欢迎光临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

搜索

首页>本科教育
【教师发展】安全应急学院召开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系列活动时间:2022-11-16
  •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目标,进一步促进我院教师课堂教学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有效化,努力提升我院教师教学能力与信息素养,打造新时代一流师资队伍。113-1116日,安全应急学院教学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各系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系列活动。

      

      本次培训活动是由师培联盟教育科技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双四”教学设计、方法、模式深度融合实操及核心能力锤炼训练营联合开展,培训内容分为以下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华中师范大学佘能芳教授主讲的《BOPPPS教学设计》,余教授主要从BOPPPS有效教学模式、BOPPPS有效教学设计要点、交互式教学方法设计技巧、BOPPPS教学设计案例等方面展开分享。第二部分是四川大学周加贝副教授带来的讲座《混合式教学模式》,分别讲授了知识扩展型与练习导向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问题导向的分层渐进混合式教学体系、大班授课与小班研讨相融合的混合式教学方法、混合式教学中的落地细节。第三部分主题是《项目化课程模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张方教授主讲,深入剖析了深度学习&专业课的现状与问题,然后从PBL的特点、PBL专业课的设计原则和关键步骤、实施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主要介绍了项目化课程模式。第四部分是由南开大学谢朝教授主讲的《研究性教学设计》,谢教授介绍了研究性教学的意义、研究性教学的课程体系如何建设,并以《传统造物研究》课程为例分享了基于P-MASE模型的教学实践,以及研究性教学的成效与反思。

       

       

      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的应用是需要锤炼和打磨的提升教学质量的利器,是掌控课堂,提升学习兴趣,增强自主学习的关键。学院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直击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模式、课堂掌控等课堂教学全方位,干货满满,讲实情出实招见实效,能够从实际出发提升教师教学核心能力。

      兴国必先兴教,兴教必先强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我院深入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遵循。我院将始终抓住打造新时代一流师资队伍这个“牛鼻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打下坚实基础,不断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为学院内涵式发展、创建一流学科努力奋斗!

       

                    编辑;苏姝燕,摄影:刘艳艳、李墨潇、张伟,审核:吕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