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

搜索

首页>本科教育>教学通知
【本科生院】关于开展“一院一品”学生合唱团建设工作的通知时间:2022-09-19
  • 各学院:
      为全面落实学校“5·30”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五育并举”,扎实开展学校的美育工作,根据《武汉理工大学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细则》(校教字〔2020〕3号)、《武汉理工大学第二课堂课外学分实施办法》(校教字〔2021〕13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启动“一院一品”学生合唱团建设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工作目标
      把“一院一品”作为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载体,以“育人为本、面向全体、统筹整合、协同推进”的原则,探索实施美育育人新机制,着力培养学生卓越的精神追求、高尚的审美情趣、高雅的艺术品位,积极营造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怡情、以美导情的育人氛围。
      二、建设要求
      1、健全组织架构。以学院为单位成立院级学生合唱团,规模建制在40-60人内,原则上以本科生为主,并设团长、副团长、指导老师等相关组织人员。
      2、强化制度管理。各学院根据工作实际,制订本学院合唱团建设方案、管理制度及考核细则等,形成长效机制。
      3、实行学分认定。各学院合唱团日常训练及参与活动等列入第二课堂课外学分认定范围。各学院每学年第一学期初上报更新学生信息、制订训练计划等;每学年第二学期末进行团内学生考核,评定成绩并认定学分,具体参考《武汉理工大学本科第二课堂课外学分评分细则》执行。
      4、加强推进落实。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合理规划,将合唱团建设情况作为“5.30”行动计划推动“五育并举”重要支撑,逐步形成各具学院特色的美育育人品牌。
      三、支持保障
      1、专业指导。学校定期组织专家进行专场培训,鼓励学院引荐专业教师到合唱团进行指导,推动形成“以点带面、以帮带促”的良好氛围。
      2、实践平台。学校整合多方资源,积极搭建实践交流平台,为各学院合唱团创造校内外赛事及展演机会,推动形成“阵地共享、全链培养”的良好局面。
      、激励举措。学校对各学院合唱团实行星级考核认定,按照星级给予建设支持,推动形成“以星为标、以星增活”的良好机制。
      四、报送要求
      请各学院10月20日前报送《×××学院“一院一品”合唱团建制情况表》(附件1)、《×××学院“一院一品”合唱团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2)等相关材料。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whszjy@whut.edu.cn;纸质盖章材料送至素质教育中心办公室(本科生院204室)
      联系人:杜 雪   027-87858160

    附件1:×××学院“一院一品”合唱团建制情况表
    附件2:×××学院“一院一品”合唱团学生信息汇总表

    本科生院
    素质教育中心
    校团委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