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

搜索

首页>本科教育>学生培养
【本科教学】学校教学督导余际星教授来我院作报告时间:2021-04-23
  • 为响应、落实教育部对学科建设的规定和要求,强化责任落实,提高教师教学方法和技巧,规范教学管理,4月22日下午,安全应急学院在309会议室召开教师培训会。本次会议邀请校督导余际星教授作《将唯物主义光辉照亮大学课堂》专题报告。学院副院长陈先锋、党委副书记程光德、各系(中心)主任、青年教师及教学办、学工办相关人员等参会。

    余际星教授首先阐述了本次讲座的目的和意义。在“十四五”开始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发展目标的大背景下,学校、学院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突出学科特色、质量和贡献,着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主动服务国家需求,推动高校争创世界一流。余教授认为,人才培养的基础是确立学科特色,广大教师要以马克思唯物主义哲学思想为指导,明确大学课堂教学之根本是传授与交流,用唯物主义科学方法指导课堂教学,健全课程体系,树立学科特色。随后,余教授讲述了大学教学的目的,并相继介绍了几种高等教育基本理论、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方法,以及在社会对学术研究和专业技能培养需求不断增长的今天,高等教育的功能、社会对高等教育的“个人理性需要”、“个人实用性需要”、“社会理性需要”和“社会实用性需要”。余教授分享了“知识传播与思想交流的最佳途径是第一课堂教学”的观点,以及用唯物主义科学方法指导课堂的教学思路。他强调,要以唯物主义哲学思想引领理论教学;将数学分析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抓手;通过人文教育培养具有深厚人文素养和崇高道德情怀的健全人格。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在此次培训会中受益匪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地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余际星教授引经据典,介绍经验做法,为老师们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为我院教师教书育人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通讯员:敖艺璇 审稿人:陈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