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

搜索

首页>本科教育>学生培养
【本科教学】学校教学督导余际星教授来我院作专题报告时间:2021-10-22
  • 为响应、落实教育部对学科建设的规定和要求,强化责任落实,提高教师教学方法和技巧,规范教学管理,1021日下午,在学院中心报告厅召开教师教学培训会。本次会议邀请校教学督导余际星教授作《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强化课堂学术氛围》专题报告。学院院长宋英华、党委书记胡习文、副院长陈先锋,以及学院全体任课教师参会,会议由陈先锋副院长主持。

     

    会上,宋院长代表学院欢迎与感谢校督导余际星教授为学院教师作专题辅导报告,并对学院任课老师课堂教学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全体教师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反思教学过程中的不足,认真做好本科教学及相关工作。他强调,学院将持续把本科教学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重视教学和培育过程管理,积极落实学院领导班子听课巡课,采取多项措施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报告中,余际星教授首先阐述了学术的定义以及正确认识以学生为中心的意义。余教授认为,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就要树立“科学知识观”;要按高深知识学术壁垒(门槛)进行教学和研究;要反思教风不正与学风不良;要做到四个回归;要立德树人,要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随后,余教授讲述如何以学生为中心,强化课堂学术氛围,就是任课教师要按照大纲要求,按照人才培养(学生职业规划)要求,对学生进行学术训练;任课教师要具备深厚的学术素养,指导学生使用严格的逻辑,严谨的概念,正确的符号,数学的语言来撰写学术论文、专著和工艺文件。最后,余教授强调每位老师要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学术至上、坚持方法科学、坚持讲授高深、坚持数学分析、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在此次培训会中受益匪浅,希望学院可以多举办类似教学相关的报告和讲座,为老师们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为我院教师教书育人水平的提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