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

搜索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活动
【党旗飘飘】数据科学与信息管理系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时间:2020-09-21
  • 2020917日下午,数据科学与信息管理系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党支部全体成员参与本次活动,党课的主题是“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支部书记刘燕武主讲。

    本次主题党课活动主要围绕三部分内容展开。第一部分条例问答;第二部分党的基层组织的监督;第三部分党员的监督。条例问答部分回答了“为什么要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遵循的基本思路是什么?”、“如何理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加强党内监督如何贯彻民主集中制?”、“如何理解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如何理解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四种形态”是什么?”以及“如何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的基层组织的监督部分深入解释了党的基层组织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履行监督职责。这次党课逐条解释了条例中规定的基层党组织应该履行的“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了解党员、群众对党的工作和党的领导干部的批评和意见,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及“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发现党员、干部违反纪律问题及时教育或者处理,问题严重的应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等三项监督职责。党员的监督部分深入解释了党员应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行使党员权利,履行监督义务。规定党员应该履行的“加强对党的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揭露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问题”、“参加党组织开展的评议领导干部活动,勇于触及矛盾问题、指出缺点错误,对错误言行敢于较真、敢于斗争”以及“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纪违法的事实,坚决反对一切派别活动和小集团活动,同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等四项监督义务。

    党课结束后,支部全体成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党课学习,明确了基层党组织的监督职责和党员的监督义务,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如何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了更清晰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