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

搜索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活动
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2022年度组织生活安排时间:2022-04-01
  • 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总支:

    根据学校党委对2022年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就学院党组织生活做出以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引导广大党员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使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广大党员干部鲜明的政治品格,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凝聚智慧和共识。

    (二)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宝贵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利用“歌声中的党史”师生结对共建特色主题党日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三会一课”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三)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对改革发展稳定各个领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22年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两个重要论断,引导党员师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有关要求,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作出的重大部署、重要安排,引导师生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确保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规章制度

    始终坚持将党章党规学习作为党员和党组织学习的重要内容,继续组织师生党员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武汉理工大学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武汉理工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精心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和选举工作,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及调整工作、在大学生和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等,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六)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相关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2021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教育部年度工作要点,深刻领会教育信息化作为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是加快信息化时代学校治理体系系统优化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的基础,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关键。引导师生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育部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

    (七)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等三部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精神,把学习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使命的动力和成效,进一步将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内化为党员、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的深度自觉,力争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突破。

    (八)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022年学校相关工作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校党委书记信思金、校长杨宗凯在2022年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学校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和党建工作布置会精神,深刻领会学校2022年发展总体思路和学校全局重点工作任务,把思想统一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全面落实学校工作部署,为推动学校深化改革、顺利完成2022年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九)深入学习贯彻“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相关文件精神

    深入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学习,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其它兄弟院校间的交流,学习借鉴成功创建经验。进一步对照创建标准,以更大力度深入开展党建“双创”工作,积极开展“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第三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等培育工作;充分发挥10个样板支部和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推动二级党组织严格做到“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普遍做到“七个有力”,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党建质量和“双创”水平。

    (十)持续深入开展“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

    各党支部以“深耕铸品牌对标创佳绩”为主题,持续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和“教职工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等特色党建活动,对照创建标准推动师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师生结对共建活动在育人工作中的抓手作用,扎实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打造“歌声中的党史”党建特色品牌,持续推进“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内容、形式、方法创新,进一步提升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三、组织实施

    1.加强督导检查。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对组织生活内容作出具体安排,及时撰写新闻稿报学院综合办,综合办在理工党员网“主题活动”、校内学院网页、学院官网党建活动等专栏及时公布,展示各党支部组织生活的亮点和特色。

    2.切实提升实效。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如实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如实填写《党员手册》。

    3.创新活动形式。各党支部要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契机,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和载体,充分利用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等形式和微党课、“歌声中的党史”等学习载体,切实提高支部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严格组织纪律。全体党员要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进一步增强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因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补课。对未履行请假手续或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党支部要及时提出批评并进行补课。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各党支部可根据学校总体部署和学院相关要求,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切实安排好本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确保学习内容有效落实。

     

    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党委

    202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