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

搜索

首页>本科教育>教学通知
【本科生院】关于组织“十四五”本科校级规划教材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时间:2022-10-26
  •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教材建设的有关精神,根据《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教育部教材局2022年工作要点》《武汉理工大学“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和《武汉理工大学教材建设与选用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创新建设理念,打造精品教材,进一步建设具有武汉理工大学特色的高质量教材体系,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十四五”本科校级规划教材申报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立项原则

    以“目标导向、系统规划、分类指导、分级负责”为总体原则,树立精品意识、增强质量意识、抓好重点规划。重点建设面向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的系列新教材,紧紧围绕行业发展、人才培养、教育改革发展需求,集中建设反映我校学科优势特色的专业系列教材;鼓励建设有机融入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元素的专业课教材;鼓励学校教师编写新兴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应用学科、基础学科新教材;优先考虑修订往年国家规划教材中使用效果良好的优秀教材;加快构建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

    二、申报立项条件

    (一)限本科课程教材,不包含教学参考书、教辅(习题、案例、试题库、工具书等)和翻译教材。

    (二)凡已入选校级及以上规划教材但尚未完成出版者,本次不得申报。

    (三)申请人(第一主编)须为我校在编在岗教师。教材编写人员由教材编写牵头单位研究确定,应具备优秀的学术能力、丰富的教学或实践经验,编写团队由高水平专家学者牵头,吸纳相关高校、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等专家联编,实行联编联用。

    (四)同一申请人(第一主编)只能申请一个项目;申请人(第一主编)应具备副教授及以上职称,5年及以上高校教龄;教材对应课程实际开课2轮次以上,且申请人(第一主编)为课程团队成员。

    (五)原则上,申报教材已列入学院(部)“十四五”教材建设计划中。

    三、申报类型及规划类型

    (一)申报类型

    1.申报教材修订:面向已经由出版社正式出版的教材,重点修订已出版的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等经过教学实践检验、使用效果好的教材。

    2.申报教材新编:已有编写提纲、样稿或样书,且尚未正式出版的教材。

    3.已出版教材认定:2020年以来已出版且尚未认定为校级规划的教材,可参与申报,经评审符合要求后可认定为“十四五”本科校级规划教材。

    (二)规划类型

    1.学科基础课程教材

    根据课程属性,面向开课专业(类),针对性地建设数学类、物理类、化学类、力学类、机械类、电子类、信息类、材料类、测量类、经济类、管理类、文史类、艺术类等基础学科系列教材。

    2.新工科教材

    瞄准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围绕材料科学、交通物流、智能汽车、船海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能源科学等领域,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体现世界先进水平、填补学科空白、彰显学校特色的新工科系列教材。

    3.新文科教材

    围绕经济学、管理学、艺术、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法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等领域,集中力量打造学校特色新文科系列教材。

    4.通识课程教材

    根据学校通识教育发展需要,加强通识教育课程教材建设力度,配合通识教育课程建设,编写一批理工特色通识教育系列教材。

    5.实验实践教材

    围绕实验实践、创新创业,结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优化校企合作方式,规划建设实验实践类系列教材。

    6.新型教材

    结合网络教学平台,开发网络教材、多媒体教学软件、电子教案等教学资源库,推动数字化教材建设,建设活页式教材、工作手册式教材和融合现代信息技术的新形态系列教材。

    为进一步落实“5·30”行动计划,推动教育教学数字转型,建设高水平新型教材,本次申报立项优先支持利用理工智课平台建设高质量数字化课程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课程出版新形态立体化配套教材。  

    四、申报立项流程

    (一)申报材料

    申报教师登录http://1730big.mh.chaoxing.com(登录账号为6位工号),填写《武汉理工大学“十四五”本科校级规划教材立项申请书》(附件1)、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附件2),并上传相关材料,修订/待认定的教材还需将原版书送至学院(部)教材工作组。

    (二)学院(部)审核及报送

    学院(部)教材工作组登录https://zkrfd.v.chaoxing.com预览或下载申报材料,对申报教材进行初审和排序,同时开展编写人员和编写内容的政治审查工作。参考《学院“十四五”教材建设计划》《武汉理工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建设任务及指标细化方案》(附件3)文件,合理安排教材申报数量。在填报系统中导出汇总表(签字盖章),同修订/待认定的教材(原版书)一并送至本科生院216办公室。

    (三)专家评审

    学校将组织专家组对申报材料进行审议,遴选出“十四五”本科校级规划教材并公布。

    五、立项规划教材管理

    (一)获批立项的规划教材资助金额按照《武汉理工大学本科生教材出版资助管理办法》执行,原则上应在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列入学校规划立项的教材,各学院可在此基础上予以建设经费补充。

    (二)立项规划教材建设项目进度安排如下:

      

       

    安排内容

    立项申报

    2022年10月26日—2022年11月12日

    本科生院发布立项通知,申报人按照通知要求准备立项材料。

    学院(部)初审

    2022年11月12日—2022年11月15日

    学院对申报教材进行初审。

    专家评审

    2022年12月

    学校对教材进行专家评审,确定名单并报教材工作委员会审批,并在校园网公布结果。

    中期检查

    2023年11月

    学校组织教材中期检查

    结题验收

    2024年11月

    学校组织开展教材结题验收工作

    (三)经批准立项教材应按照申请计划确定出版社和出版时间,一般应于立项之日起1年内签订出版合同,2年内完成出版。确有特殊情况的,须提交书面申请说明情况和计划出版时间(仅延期一次),经所在单位审核后送学校备案,保留资助经费。不能按时出版又没有申请延期或经延期后仍不能完成的,项目自动终止,取消经费资助,3年之内主编不得再申报教材资助项目。

    (四)接受学校资助出版的教材,出版时须在版权页标注“武汉理工大学本科教材建设专项基金项目”。

    请学院(部)教材工作组,根据本学院(部)“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组织教师积极参与教材申报与立项建设工作,同时有计划地组织青年教师进入编写组,保证教材编写队伍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万浩琳 郑珺文  87850017         

    相关附件请于原通知处下载:

    http://i.whut.edu.cn/xxtg/znbm/jwc/202210/t20221026_539213.shtml


    本科生院

    教材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二〇二二年十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