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

搜索

首页>合作交流>社会服务
我院牵头与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成立湖北省首个校消联合火灾调查实验室时间:2021-09-12
  •   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践行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担当和使命,9月10日上午,安全应急学院牵头与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武汉市火灾调查实验室”揭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赵经、安全应急学院院长宋英华、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陈万红等出席仪式,武汉支队的消防指战员代表、安全应急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校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韩建军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赵经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安全应急学院成立两年多以来,在工业安全与消防、工程安全与风险防控等领域取得的成绩和一系列成果,希望学院以服务求支持,特别是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安全培训、国家级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入务实合作,加快推进合作事项落地见效,为武汉市、湖北省和国家消防事业发展贡献理工智慧和力量。

      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陈万红在致辞中强调,“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是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与高校合作的基本原则。安全应急学院立足专业特色,积极推动战略合作的达成,希望双方通过资源优势融合互补,实现战略合作共建共赢,促进武汉消防事业的发展,为开展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的城市消防工作做贡献。




      安全应急学院院长、学科首席教授宋英华系统介绍了学院师资队伍、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影响和办学条件等方面情况。他表示,与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签署战略协议并成立“武汉市火灾调查实验室”,是学院的里程碑事件,是学院战略发展的重要内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推动消防救援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为学科建设和消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宋英华院长与陈万红支队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安全应急学院7名教师受聘为火灾调查专家,赵经副书记与陈万红支队长共同为湖北省首个校消联合火灾调查实验室——“武汉市火灾调查实验室”揭牌。

      据悉,武汉市火灾调查实验室依托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开展火灾燃烧科学实验。双方在人员、数据、设备、技术等实验室建设方面共同给予支持。武汉支队提供相关数据建设火调案例库,安全应急学院为武汉支队提供火场残留物检测分析,辅助武汉支队分析火灾事故成因。实验室面积约400㎡,有火灾测试实验室、工业安全实验室、职业安全卫生实验室和安全虚拟仿真及人机工程实验室。

      本次活动开启了高校与消防救援社会服务深度合作、互利共建的新局面,顺应了国家对消防应急领域的高度关切,为改革发展消防事业提供了新方案,也为安全应急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通讯员:王红红、张缔、何子慧  审稿人:宋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