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

搜索

首页>学院概况>工作计划及总结
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时间:2022-11-24
  • 一、指导思想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依照学校“十三五”规划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相关部署,通过实施学校本科教育“五大计划八大行动”,切实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专业建设为基础,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二、主要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和“务实、创新、有效”的党建工作原则,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坚持“特色、交叉、应用”的发展思路,以特色促发展,以质量求生存,以贡献获支持,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水平,加快队伍建设,力争第五轮学科评估取得佳绩,建设成研究型学院。

    三、工作要点与完成指标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党的政治建设。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拟组织学院教职工党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学习活动。

    3、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地生根,深化“党委抓课堂”工程。

    4、以落实高校党建重点任务为抓手,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重点加强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师生结对支部共建、学院党委与洪山街结对共建等工作。

    5、强化责任落实,完成《学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的制定。

    (二)行政管理与安全工作

    1、完成学院办公大楼及中心实验室的修缮工作,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增强师生对学院的归属感。

    2、学院拟召开全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院长论坛。

    3、加大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力度,机关工作人员服务师生满意度不低于 90%

    4、拟制定学院各类规章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做到有章可循,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5、完善学院网站建设,完成学院院徽、院训征集工作。

    6、拟召开学院首届教代会。

    (三)本科教学工作

    1、专业建设:争取安全工程专业进入国家级一流专业,安全工程专业提交工程认证申请材料;推进《安全与应急管理》(筹)新专业的建设,落实《公共事业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安全)》试点班下半年招生选拔工作。

    2、教学团队建设:青年教学名师培育5名,积极鼓励学院青年教师参加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3、实验室建设:推进安全虚拟与仿真、职业安全卫生实验、应急管理与大数据安全实验、工业安全实验、安全检测与监测实验、智慧实验教学等实验教学平台建设。

    4、教研工作:力争教研项目申报5项,建设5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

    (四)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工作

    1、继续跟踪推进学科评估工作

    以安全科学与工程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冲击A档为总体目标,根据学科评估迎评建设方案,以季度目标任务分解表和学科评估重点任务推进计划表为工作纲要,对标对表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持续跟踪学科评估各项目标任务的执行情况,持续重点推进完善学科评估建设工作。

    2、理顺存量学生学籍管理关系

    学院目前共有存量学生274人(含本次毕业)。学生在研究生院学籍管理系统里,仍在原所属学院,新学院无权限操作,造成日常培养管理、学位授予管理均无法正常进行,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完成以上学生的学籍管理归属。

    3、制定研究生培养规章制度

    拟制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双向选择办法》、《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规定》、《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统一开题规定》、《研究生学位论文查重规定》、《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规定》、《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成果期刊目录》、《研究生学位授予重点审核对象质量监控工作方案》等研究生培养规章制度。

    4、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制定《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办法及具体执行标准》,开展导师资格审核工作;制定《研究生副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并开展副导师选聘工作;制定《兼职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并开展兼职导师选聘工作。

    5、加强办公室建设

    制定《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日常管理制度》,加强研究生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梳理工作内容,明细岗位职责,并根据工作需要配备相应的办公室工作人员。

    (五)科研工作

    1、跟进科技部、应急管理部中长期科技规划编制

    2、推进全面应急管理TEM仿真模拟实验室内涵建设

    3、凝练学术科研方向并组建一批研究所和研究团队

    4、组织教师申报2020年国家基金和各类科技项目

    5、研讨制定学院科研奖励办法

    (六)队伍建设

    争取招聘知名教授,引进高层次人才;全球招聘优秀博士1-4名;新增教授1人,新增副教授2-3人;规划2-3多学科交叉、多要素集成、多单位协同的创新团队,探索科研团队的建设与考核制度。

    (七)学生工作

    在稳定的基础前提下,切实从学生需求和学生发展的角度开展各项学生工作,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提高学生工作质量和水平。

    1、学生思想引航行动

    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思想引领;举办学生党校2期;开展优秀学子等各类报告会3场;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深入推进学生党建“进园区”“进课堂“进社团”;深入挖掘学院各类学生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2、学生管理护航行动

    做好2019级新生的迎新、军训及入学教育;做好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工作;组织好新生心理测评工作,开展心理主题教育班会,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寝室文化设计大赛;常态化查寝、查课堂;加强社团协会的指导管理工作。

    3、学生服务助航行动

    实施未就业学生精准帮扶工作;组织博导论坛、学术讲座;组织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开展暑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工作,加强家校联合;开展企业、校友走访工作,多方面推动学生工作;加强职业规划引导工作,对不同年级学生开展不同的职业、就业竞争力提升培训。

    4、学生工作队伍启航行动

    加强新生班主任的选配与指导,召开班主任工作大会,举办辅导员工作沙龙,加强学生干部培训,切实提升学生工作队伍能力和水平。

    四、具体措施

    1、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切实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引领学院建设发展能力和水平。

    3、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加强学习,精准定位,切实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4、加强考核激励等制度建设,实行分级分类多元化考核,鼓励教师个性发展,为学院建设发展创造好的制度环境。

     

    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2019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