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

搜索

首页>学院概况>工作计划及总结
2019年工作总结时间:2022-11-24
  • 日月如梭。学院于20192月成立已近一年,近一年中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学院师生克服建院初期的各种困难,确保了学院平稳运行和有序发展。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重视理论学习。“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17次,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7次,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13次,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4次,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实做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协助完成学院班子配备;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学习计12次,增强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召开党员大会,完成学院党委会、纪委会组建;完成师生党支部调整,按党支部“双带头人”要求,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开展党支部对标争先创建,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

    3、制定学院2019年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及2019年度党建工作任务指导书,落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4、组织师生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学院获优秀组织单位奖,6名师生的征文荣获三等奖;组织开展党建创新研究,获批校自主创新基金党建研究专项1项。

    5、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举办党建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纪念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

    6、进行区域化党建探索,与洪山街签订“校地携手·党建互联”党建共建协议。通过组织联动、理论联学、阵地联建活动联抓不断提升党建质量。

    7、组织专题党课、警示教育不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切实落实“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授课有纪律”的刚性要求。

    8、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组织学院教职工党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如八七会址、五大会址等开展现场学习活动;开展师生党员共庆党员“政治生日”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宿舍,增强师生党员身份意识。

    9、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及服务,举办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培训班,发展党员38名,转正党员20名,完成2019届毕业生党员、2019级新生党员的教育及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10、学院上报3项“师生结对·支部共建”优秀案例,经学校评比,均获通过。

    二、行政管理与安全工作

    1、召开全院大会,组织传达学校工作布置会精神;召开各层面会议,深入调研,领导班子成员共参与9场师生调研活动,问题清单17条,制定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间,为学院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打好良好基础,共谋学院发展。

    2、完成对学院办公用房及实验室的修缮,制定办公用房国拨经费修购方案,协助学校职能部门改善学院基本办学条件。

    3、宋英华院长代表学校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签订《武汉理工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合作协议》。

    4、完成学院工作理念、院训、院徽的征集工作,并审议确定学院工作理念、院训、院徽;完成学院网站建设。

    5、加强学院制度建设,制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等15个文件,进一步强化学院规范管理和运行。

    6、完成固定资产的清查及上报工作,对废旧设备及时报废,优化资产占用率,提高使用效率;制定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并上墙,安排专人负责危险化品的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规范学院经费使用,做到专款专用,经费账目清晰。

    7、与内设机构负责人签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推进安全稳定工作向基层压紧压实。

    8、成立防涝应急小分队,学院中心出资50万自购设备并及时处置,确保学院财产安全。

    9、组织学院女教职工到华农踏青赏花及在室内插花品香等活动,丰富我院女教职工多彩的生活;组织学院教职工参加校运动会,取得全校第十一名的好成绩。

    三、本科教学工作

    (一)教学品牌建设

    1、“双万计划”申报工作

    安全工程专业作为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向教育部申报;另申报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教学团队与教师发展

    《安全科学与工程特色专业教学团队》获批为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获批校级本科实践教学团队1个;申报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候选人1位,申报“湖北名师工作室”候选人1位,获批校级青年教学名师2位,青年教学名师培育3位,1位特色专业责任教授通过学校年度考核,2位教师获《注册职业卫生师》资质证书。

    (二)专业建设与发展

    1、申报新专业

    已向教育部提交新专业《应急管理》申报书,专家评审通过率90.91%;第一届试点班“公共事业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安全)”顺利运行。

    2、专业认证与评估

    向教育部提交安全工程专业认证与评估的申请报告,目前已受理,正在完善自评报告和相关支撑材料。

    3、优化培养方案

    对传统专业进行转型优化,《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创新双方向、多课程模块的新型培养方案。

    (三)实验实践教学

    1、实验室条件建设

    申报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本科实验室设备购置项目)论证,并获批建设经费;大数据实验平台已购入80万设备和软件、虚拟仿真项目已购入20万设备和软件。

    2、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

    目前正在建设、运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明年国家级做准备。

    3、产学研协同项目

    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1项。

    (四)研究性教学

    1、课程教学改革

    1)《安全应急教育》被遴选为通识教育选修课。

    22018-2019-2《安全人机工程》课改验收获校级优秀,2019-2020-1《管理信息系统》获批校级混合式课改。

    2、教研项目

    获批一项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新工科背景下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立项3项校级教研项目,另有3项教研项目通过验收。

    3、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获批在线开放课程2门,另有3门通过第二阶段验收。

    (五)创新创业教育与国际交流

    我院获批4项国创项目(3项国家级、1项省级),并通过中期检查;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荣获校级比赛二等奖,目前我院有14个项目小组报名参加武汉理工大学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选题; “互联网+”竞赛2项获校级奖、1项获省级二等奖;安全工程专业大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国家级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8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奖;有4位学生出国交流。

    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

    (一)业务工作

    1、学科建设方面工作

    1)填报《安全科学与工程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建设方案》,编制第五轮学科评估具体建设目标年度分解表,专门成立 “冲A办”,并由学院院长担任主任。

    2)申报2019ESI学科建设项目4项,获批面上项目3项,其中二档1项,三档2项,均已完成结题。

    3)我院牵头与共建单位资环学院、土建学院、交通中心,签订《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共建协议》,进一步纳入汽车学院、计算机学院、航运学院、光纤传感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签订《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联合共建协议》。

    2、招生方面工作

    12019年统招博士入学考试继续采取“申请--考核”制,我院共录取博士8人。

    2)开展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和调剂复试工作,共录取158人,其中全日制硕士112人,非全日制硕士46人。

    3)录取推免硕士研究生3人。

    4)推荐并获批“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考生”20名。

    5)推荐并获批“提前攻博”学生1名。

    6)通过同等学力博士资格审查20名。

    7)启动非全日制MPA招生。

    8)参与学校开展的教育部博士招生计划增量指标申报工作,与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签订了《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合作协议》。

    3、培养方面工作

    1)申报2019年研究生课程及教学资源建设项目4项,获批2项。

    2)申报2019年度研究生自主创新研究基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项目10项,获批3项。

    3)申报2019年研究生科研成果奖励11项。

    4)组织制定了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共计12个,其中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4个,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6个,非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个。

    4、学位方面工作

    1)博士盲审共送审7人次,全部通过,其中宋英华教授指导的2016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徐飞的三份评审意见皆为优秀;硕士盲审共送审26人次,通过(含复议)24人,不通过2人,其中评审意见单优10人,双优2人。

    2)组织各类研究生共计66人次的答辩、授学位审核上报工作,其中全日制硕士60人,非全日制硕士1人,全日制博士3人,留学生博士2人。

    3)参与制定新增的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学位标准。

    4)填报学院第五届学位委员会组成人员推荐名单,并经学校审定成立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5)申报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5人。

    6)组织2020年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其中博导18人、硕导34人、校外兼职导师1人,申报公共管理硕导12人,合计65人(包括新增导师和原导师复核)。

    (7)修订2020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申请博士硕士学位学术成果的具体执行标准及期刊目录。

    8)开展学院安全工程专业硕士校外(企业)导师申报工作。

    (二)管理工作

     1、建院之初,学院共有存量学生274人(含本次毕业),在研究生院学籍管理系统里仍在原所属学院,已完成安全科学与工程、安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部分)等专业学生和留学生(部分)的学籍管理转换工作。

    2、全日制研究生首批业务费和2018安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经费均划拨到位。

    3、颁布学院《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人数管理规定》、《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规定》、《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规定》。

    4、出台《研究生答辩费业务费报销指南》、《研究生开题备案指南》、《研究生答辩指南》。

    五、科学研究工作

    1、截至20191222日,我院各类科研项目立项20项,科研项目合同经费697.69万元,科研经费到账633.95万元。

    2、学院教学科研人员发表SCI/SSCI/EI/CSCD/CSSCI/中文核心等各类期刊及会议论文80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

    3、学院教学科研人员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新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5项、软件著作权2项。

    4、申报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1项(评审中)。

    5、博士后陈文涛获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6、宋英华教授受邀参加国家第六次技术预测、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应急管理部科技中长期规划编制、国家基金委矿业石油安全学科建设规划编制等工作。

    7、仿真模拟实验室二期建设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完成第7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南湖体育馆柔道场所大规模人群疏散仿真安保和校园停车一张图系统建设。

    8、学院联合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承办2020年中国公共安全大会,邀请战略科学家来汉向全省作应急管理厅级干部讲座,邀请来自美国纽黑文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的多个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和授课。组织召开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安全应急学院分论坛,组织承办武汉理工大学第一届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分论坛和学院青年学术沙龙。

    六、队伍建设工作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大会,组织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规范制度、文件,组织15名青年教师参加师德网络培训,组织开展师德先进个人、团队评选工作。

    2、重视人才引进,成功举办校第三届国际青年论坛学院分论坛,2019成功引进英国利物浦大学张远进等7名博士。

    3、李开源教授成功获批国家“青年千人”;叶剑红教授成功获批校客座教授。

    4、组织申报青年拔尖第一层次1人,第二层次1人。

    5、加强国际化能力的培养,选派王喆等3名教师出国访学。

    6、完成2019年教师职称评聘工作,王喆等4人评为副教授,特评特聘副教授1人。

    7、注重青年教师的培育与发展。选派3位“双带头人”参加培训,组织青年教师实践锻炼的考核和申请,组织申报教师暑期川外英语培训及国家留学基金委出资的公派出国访学。

    8、邀请战略科学家范维澄院士莅临学院指导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

    9、院长宋英华教授等应邀参加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研讨会,加强同兄弟高校的交流,积极为学院学科建设发展谋篇布局。

    七、学生工作

    (一)保障学生安全稳定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安全应急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试行)》等5个管理文件。二是力保不出现“问题学生”。对学业、经济、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实行动态实时关注,形成一人一档。三是及时、有效、果断处理了4例学生突发事件。四是建立“一中心四网”多层网络研究生管理模式,确保今年6月份和12月份高考、研究生考试防替考零事故,敏感时段没有学生网上乱发不当言论。

    (二)加强学生就业指导

    学生就业,截止至1220日,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96.09%,其中本科生就业率94.67%,研究生就业率98.08%,博士生就业率100%,超额完成就业目标。

    (三)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通过教育为主、管理为辅、用心服务的学生工作方法,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成才。

    获校级奖励和荣誉20项。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学生党支部荣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研1804班胡庆彪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学生原创心理情景剧“我的专业我做主”荣获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三等奖。北3-317寝室获校第三届“最美寝室”装饰类二等奖。史翰香荣获2019年模拟招聘大赛一等奖;五四表彰中,获得多项集体和个人奖励:1个红旗团支部,2个优秀团支部;五四青年奖章2人,校级优秀共青团员21人,院级优秀共青团员21人。安全1601班易继威荣获第三届“理工好班长”提名奖。张蓓蓓获“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阿迪拉和郭子健分别获“金秋杯”艺术文化节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三等奖和优秀奖。程鹤等获“理工合伙人”二等奖。“青春告白祖国”融媒体作品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和荣誉23项。阿迪拉与郭子健共同获得湖北省第三届“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三等奖。岳文雯、谢旭禾等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铜奖。孔劲松等8名本科生分别荣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三等奖。李向荣等同学荣获武汉市第四届“都市环保杯”环保创新大赛一等奖。李艳姣同学荣获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曹清泉等本科生荣获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王若晨荣获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答湖北省一等奖和全国高校爱国诗词大会湖北省一等奖。王弘同学荣获2019年度"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省三等奖。苏玥文荣获第八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国家特等奖。

    八、国际(地区)交流与留学生教育工作

    1、邀请台湾大学谭义绩教授到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2、学院有方丹辉等5位老师分别到挪威、新西兰、日本、法国等地参加国际会议及学术交流,近20多人次赴日本参加学术会议和交流。

    3、做好留学生教学工作,学院现有硕士留学生10人,上半年有2名硕士留学生顺利毕业。

    4、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科学与艺术学院副院长Rob教授来我院洽谈国际化办学事宜。双方就国际化办学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加快学院国际化合作的步伐,推动建立国际化合作的长效机制。

    5、完成2020年处级干部出国计划的申报工作。

    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