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

搜索

首页>学院概况>工作计划及总结
2021年工作计划时间:2022-11-30
  •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特色创优势的发展道路,切实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专业建设为基础,全面做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项工作。

    二、主要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和“务实、创新、有效”的党建工作原则,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坚持“特色、交叉、应用”的发展思路,以特色促发展、以质量求生存、以贡献获支持,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加快队伍建设,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取得佳绩,把学院建设成为重基础、高水平、前沿性、国际化、研究与应用并重的研究型学院。

    三、工作要点与完成指标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党的政治建设。

    2、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地生根,深化“党委抓课堂”工程。

    3、以落实高校党建重点任务为抓手,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重点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等工作。

    42021年建党100周年,全面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5、强化责任落实,完成《学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的制定。

    (二)行政管理与安全工作

    1、核查学院资产,对所有资产清理到个人,细化管理,确保资产高效运行。

    2、进一步完善学院各类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3、制作学院宣传栏,完成学院荣誉墙、党建墙的建设。

    4、加强学院资料室的建设和管理,为学院师生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

    (三)本科教学工作

    1、专业建设:推进《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专业建设;做好安全工程专业国际教育认证复评工作;完成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

    2、“双万计划”:推进与建设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计划打造1-2金课”,推荐为国家“一流”课程。

    3、实验实践:推进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综合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安全应急实验实训教学综合平台建设、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建立安全工程与应急管理人才联合培养及实习实训基地

    4、教研工作:建设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1本,发表高质量教研论文5篇,申报省级教研项目及教学成果奖。

    5、教师发展:推荐申报1-2位精品课程教学名师,1-2位青年教学名师。

    (四)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工作

    1、学科建设:开展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估的后续沟通交流工作;开展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的后续沟通交流工作;增设工业工程与管理全日制专业学位点。

    2、招生培养

    1)分析全日制研究生生源结构,针对性开展招生宣传。

    2)拓展生源基地,扩大非全日制生源储备。

    3)依据《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审核办法》(校研字[2019]45号)的学术科研条件要求,调研学院暂未满足条件老师的具体情况,针对性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3、制度建设

    1)依据《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副指导教师管理办法》(校研字〔201827号),制定学院《研究生副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并开展副导师选聘工作。

    2)依据《武汉理工大学兼职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校研字〔201828号),制定学院《兼职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继续推进兼职导师选聘工作。

    (五)科研工作   

    1、推进学院工管交叉融合,从科研项目申报、科研项目等方面进行科学研究方向凝练。

    2、推进学院科研基地和平台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基地平台。

    3、全面加强学院科学研究内涵建设,从科研团队、科研领域、科研成果等方面研讨和制定学院科技发展规划。

    4、加强学院科研管理制度建设,制定并实施科学任务目标分解、科研绩效考核相关的制度。

    (六)队伍建设

    全球招聘教授1人;全球招聘优秀博士2-4名;新增教授1人,新增副教授2-3人;推荐出国访学和青年实践锻炼各1人;规划2-3多学科交叉、多要素集成、多单位协同的创新团队,探索科研团队的建设与考核制度。

    (七) 学生工作

    1、以党建为龙头,系统深入推进,发挥党员作用

    从“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发挥党员责任担当”两大维度构建学生党建工作体系,从党员的发展、党员的教育、党员的作用发挥三个层面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思考,进一步规范学生党建工作,确实使学生党员成为学院建设发展各方面的“排头兵”。

    2、以学风为抓手,落实落细落小,营造良好学风

    以“课堂”和“宿舍”为两大阵地,严格落实学院学风建设和宿舍管理办法,强化对学生课堂考察力度,提高学生课堂参与率和抬头率;继续深入开展“学术沙龙”“博导论坛”等各类学术讲座,加强学术主题和学生需求调研,提高学术讲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开拓开展学院专业竞赛,搭建专业交流课外平台,以赛代学,切实增强同学们的专业兴趣和专业综合能力;继续推动学院科技游园会的项目升级,营造良好的科技文化氛围。

    3、以文化节为平台,整体思考谋划,打造学生工作品牌

    进一步增强学院“安全文化节”综合文化节的整体设计与规划,以此为契机,系统谋划协调学院整体学生工作,提高学生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发展性。将“安全文化节”打造成学生专业认知、综合发展和能力提升的综合舞台,打造成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情感交流的长久机制。

    (八)工会工作

    举办全院教职工春游,开展好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群体活动,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活力。

    四、具体措施

    1、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切实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引领学院建设发展能力和水平。

    3、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加强学习,精准定位,切实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4、加强考核激励等制度建设,实行分级分类多元化考核,鼓励教师个性发展,为学院建设发展创造好的制度环境。

    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