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

搜索

首页>学院概况>工作计划及总结
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时间:2022-11-29
  •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战略思考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相关部署,坚持以特色创优势的发展道路,切实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专业建设为基础,全面做好2020年下半年各项工作。

    二、主要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和“务实、创新、有效”的党建工作原则,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坚持“特色、交叉、应用”的发展思路,以特色促发展,以质量求生存,以贡献获支持,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水平,加快队伍建设,力争第五轮学科评估取得佳绩,建设成研究型学院。

    三、工作要点与完成指标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党的政治建设。

    2、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地生根,深化“党委抓课堂”工程。

    3、以落实高校党建重点任务为抓手,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重点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等工作。

    4、强化责任落实,完成《学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的制定。

    (二)行政管理与安全工作

    1、完成学院办公环境的文化建设工作,全体教职工搬入办公大楼,增强师生对学院的归属感。

    2、学院拟于202010月份召开全国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高端论坛。

    3、制定学院各类规章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做到办公室职责及相关制度上墙,有章可循,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4、完善学院网站建设,根据学科布局和建设需要,做好内设机构的调整及各专业、学科介绍。

    (三)本科教学工作

    1、专业建设:(1)进一步推进《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专业申报工作;(2)安全工程专业认证争取通过评估材料审核,获得入校评审资格;(3)推进《应急管理》专业建设与发展;(4)获批2门校级一流课程,努力打造“金课”。

    2、教学团队建设:获批校级教学团队1-2项,青年教学名师培育5名。

    3、实验室条件建设:完成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综合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完成2020年专项资金修购执行计划。

    4、教研及教改工作:力争2020年获省级教研项目1项,出版教材1-2部,通过3-4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验收,申报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

    (四)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工作

    1、继续跟踪推进学科评估工作。根据学校第五轮学科评估总体安排,以安全科学与工程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冲击A档为目标,对标对表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完成《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估简况表》填写,并持续跟踪学科评估工作。

    2、筹备申报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

    3、拓展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领域、优化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管理。包括进一步优化MPA培养方案、拓展生源储备、争取MEM开点。

    4、加强全日制研究生日常培养管理。

    5、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依据学校文件精神,开展2020年的导师遴选、资格复核工作。

    6、加强学院研究生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办事流程的标准和规范。

    (五)科研工作   

    1、组织教育部“高校文科实验室”申报;

    2、组织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申报;

    3、组织筹备2021国家基金申报;

    4、组织青年教师科协“学部主题学术论坛”和学术沙龙。

    (六)队伍建设

    全球招聘教授1人;全球招聘优秀博士2-4名;新增教授1人,新增副教授2-3人;推荐出国访学和青年实践锻炼各1人;规划2-3多学科交叉、多要素集成、多单位协同的创新团队,探索科研团队的建设与考核制度。

    (七)  学生工作

    1.加强党员学风建设信息员、宿舍信息员、实验室信息员、网络安全信息员及党员示范宿舍、党员示范床位、党员示范实验室工位等 “四员三示范”工作。

    2.加强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培育样板支部。

    3.制定《安全应急学院学生工作行动方案暨第一个三年规划》。

    4.修订《安全应急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细则》(试行),制定《安全应急学院学风建设细则》《安全应急学院学生干部管理办法》《安全应急学院社团管理办法》《安全应急学院学生信息员队伍建设细则》(试行)《安全应急学院宿舍管理细则》《安全应急学院学生党员发展考核细则》。

    5.以“研讨式、专题式”学生工作例会为主,增加学生工作调研交流,推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6.加强学院班主任、导师工作的指导、培训,提高班主任、导师工作能力;加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

    7.举办院级科技创新大赛1次,开展博学讲堂2场、博导论坛2场、科学道德学风建设报告1场;开展优秀学子报告会2场。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校各1期;召开班主任工作大会1次。

    (八)、工会工作

    凝练学院文化精神,构建和谐创新学院,逐步扩大和提升学院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开展好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群体活动,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活力。

    四、具体措施

    1、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切实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引领学院建设发展能力和水平。

    3、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加强学习,精准定位,切实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4、加强考核激励等制度建设,实行分级分类多元化考核,鼓励教师个性发展,为学院建设发展创造好的制度环境。

     

    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2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