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

搜索

首页>学院概况>工作计划及总结
2020年工作总结时间:2022-11-29
  • 2020年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学校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院建设并轨运行,圆满完成2020年的各项工作。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理论学习,编印党员《应知应会》手册,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布置会7次;党支部书记、支委讲专题党课 16次,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 4 次;组织纪检工作会议7次。

    2、坚持《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2020年学习共计8次;学院党委对口负责教工和学生党支部,调整学生党支部组成结构,精减党支部数量,形成2个本科党支部和7个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师生党支部开展4次结对共建理论学习活动。

    3、完成学校党员库和全国党员库教职工党员归属调整;根据内设机构变化及时进行支部调整,按“双带头人”标准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推进学院党建“双创”工作,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

    4、制定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及2020年度党建工作任务指导书,积极落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方案》,落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5、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表彰院先进党支部4个,优秀党员16名。获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优秀党员1名。

    6、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申报学院机关作风示范科室及党员管理服务示范岗,上报机关作风建设总结,紧紧围绕四个强化,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服务型机关队伍。

    7、组织全院师生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项学习,共计11次。

    8、切实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工作,及时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困难党员心坎上,对6名生活困难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

    9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邀请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教授来院做专题报告;开展学习抗击疫情英雄楷模事迹教育活动,及时总结典型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抗疫自愿捐款19816元并及时上交学校,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10、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及服务,举办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学员130人,两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学员51人,一期党员培训班,培训党员117人次;发展党员45名,转正党员25名,完成2020届毕业生党员、2020级新生党员的教育及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1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2次师德师风专项讲座;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校“青教赛”,刘艳艳、杜丽敬、廖明静老师荣获校三等奖。

    12、发挥工会作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乒乓球、运动会等各项体育运动,荣获学校教职工运动会“优秀组织奖”。

    13、组织学院职工捐助扶贫款5500元。

    二、行政管理与安全工作

    1、召开学院工作布置会、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推进、落实学校工作布置会议精神。

    2、宋英华院长应邀受聘省疫情防控专家,其团队针对疫情防控向省委省政府递交8篇参事建议,并就湖北省企业复工复产流程等提交20余篇建议报告,为疫情防控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3、宋英华院长应邀参加武汉“十四五”规划专家座谈会,以“统筹城市发展与安全”为主题,提出有战略性和发展性的建议举措。

    4、顺利完成学院办公用房、实验室的修缮及验收工作,并于928日将学院办公地点搬迁至玉成楼(原教五楼)极大改善学院办学条件。

    5、主办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武汉)论坛,邀请海内外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领域的权威专家和相关政府领导为学科建设出谋划策。

    6、举行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暨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邀请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及专业建设。

    7、组织推进安全工程专业国际工程认证专家进校考查接待等相关事宜。

    8、组织师生踊跃参加2020年校理论征文,共有12篇征文获奖,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9、制定《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并由院长、书记与内设机构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中心)主任签订该责任书。

    10、重视办公环境消防安全管理。在玉成楼各楼层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安置消防装备;巡查办公楼实验室、资料室消防安全情况,粘贴警示标语并放置灭火器。

    11全面做好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实验室准入制度,严格执行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制度。

    12、规范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定危化品台账,集中进行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处置2次,处理危废4/箱,约23kg

    13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上报学院教职工安全信息,并对校外进出人员进行审核。

    14、及时调整新进和晋升职称教职工的岗位津贴、效益津贴等。

    三、本科教学工作

    (一)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情况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学院积极准备并开展在线教学研讨,2019-2020-2学期所有本科生理论课41门均进行在线教学,第一批共13门开课、第二批共12门开课、第三批共16门开课,学院本科线上教学整体情况良好。每位教师能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教学工作规范,遵守课堂教学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无重大教学事故。

    (二)专业建设与发展

    1、国际工程教育认证

    学院安全工程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阶段,并于20201125日顺利完成工程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相关工作。

    2、申报新专业

    已向教育部申报新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全国首个应急管理本科专业今年9月正式招生。

    3、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结合国家、社会需求,《公共事业管理(双方向)》新版培养方案试行;新专业《应急管理》培养方案进一步修订完善;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正式启动。

    (三)“双万计划”与教学品牌建设成效

    1双万计划推进情况

    2020年申报了3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安全人机工程》、《管理信息系统》被评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制定并提交了《武汉理工大学安全工程专业一流本科建设规划》。

    2、教师发展与名师培育

    我院申报了2020年“湖北名师工作室”,申报2名校级精品课程名师、1名校级青年教学名师、2个校级本科教学团队,完成了2020年度特色专业责任教授考核工作,2位教师申请青年教师培育。此外,学院3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荣获佳绩。

    3、教学成果奖

    我院申报两项校级教学成果奖。

    (三)实验实践教学

    1、实验室条件建设

    申报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本科实验室设备购置项目)论证,并获批建设经费。

    2、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

    我院主持申报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的“安全+”新工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与实践》成功获批。

    3、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建设

    《基于翻转课堂<电子政务>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构建》项目结题验收优秀;2020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批2项。

    4、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

    我院获批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已在建设中。

    (四)研究性教学推进

    1、课程改革与金课建设

    1)科研基地开设课程:《安全应急教育》通识教育选修课已于2020年正式开课,将近1000位本科生选修本课程,教学效果良好;科研基地“科学探究类”课程立项1门。

    2)混合式课程改革:《管理信息系统》通过2019-2020-1学期课程改革验收,验收结果为优秀;《职业安全卫生》申报2019-2020-2学期课程改革项目。

    3)在线开放课程:1门通过第一阶段验收,2门申请第二阶段验收。

    4)课程思政:我院《电子政务》、《职业安全卫生》、《公共管理学》3门课程申报了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2、教研项目与教材建设

    校级教研项目立项2项,另有1项省级教研项目申请验收;校级“十三五”规划教材第二批立项1项。

    (五)创新创业教育

    2020年,我院共有8个项目组申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其中参赛项目《我家的地——健康定制专家,助力乡村振兴》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荣获国家级银奖;我院在第六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刘艳艳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同时学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我院申报国创项目共16项,其中6项获批立项(1项国家级、5项省级),2019年国创项目有3项通过验收(1项优秀、2项合格);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中我院有两项荣获校级比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中分别有3位同学荣获二等奖、三等奖;4篇毕业论文获得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位同学发表专业论文被SCI收录。

    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

    (一)业务工作

    1、学科建设方面

    1)学院专门成立 “冲A办”,定期召开目标任务落实推进会,完成安全科学与工程第五轮学科评估简况表撰写。

    2)组织申报公共管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2.招生方面

    12020年统招博士入学考试继续采取“申请--考核”制,我院共录取博士10人。

    2)开展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和5次调剂复试工作,共录取205人,其中全日制硕士155人,非全日制硕士50人。

    3)录取推免硕士研究生5人。

    4)推荐并获批“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考生”24名。

    5)推荐并获批“提前攻博”学生1名。

    3.培养方面

    1)疫情期间,确保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各项培养工作有序运行,组织开展专业课线上教学23门,其中博士课程8门,硕士课程15门。协助任课教师组织研究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雨课堂直播、腾讯会议等多种授课等方式开展理论知识学习与指导。

    2)申报并获批2020年研究生课程及教学资源建设项目3项。

    3)申报2020年度研究生自主创新研究基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项目6项,获批2项。

    4)申报并获批2020年研究生科研成果奖励5项。

    5)组织修订了学院2020级研究生培养方案共计6个,其中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个,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3个,非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1个。

    6)组织安排MPA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学,共完成学位课4门、专业必修课2门、跨学科选修课1门,共计7门课程教学。

    7)开展MPA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选导工作。

    8)开展研究生申请转专业工作,申请2人,转出1人。

    4.学位方面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为做好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确保研究生按期顺利毕业,分别在678月开展了3次授位工作。针对毕业研究生分批次返校、留校时间短、办理离校手续繁多的情况,为确保毕业研究生返校后尽快提交学位存档材料,顺利办理离校手续,研工办通过对学位归档材料进行精细化分类,线上精准推送,表格形式直观展示所需提交的材料;建立申请答辩群,及时推送学校通知和答疑解惑;在返校前对需提交材料召开腾讯会议再次讲解核对等措施有效保障了毕业研究生返校手续办理的井然有序、畅通高效。开展的学位工作具体如下:

    1)博士预答辩共 5人次,全部通过;硕士预答辩共112人次,通过111人;留学生硕士预答辩1人,通过1人。

    2)博士盲审共送审5人次,通过4人(含复议),1人评阅意见送审中;硕士盲审共送审108人次,全部通过(含复议)。

    3)组织研究生答辩共计108人次,其中全日制硕士90人,非全日制硕士5人,留学生硕士1人,全日制博士4人;预计冬季有全日制硕士5人申请授位。

    4)申报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人。

    5)组织2020年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其中博导3人、硕导23人、申报公共管理硕导1人,合计24人(包括新增导师和原导师复核)。

    (6)修订2021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申请博士硕士学位学术成果的具体执行标准及期刊目录。

    7)开展学院安全工程专业硕士校外(企业)导师申报工作。

    (二)管理工作

     1.研究生业务费完成自建院至今已授位166位研究生的答辩费与评审费的发放。

    2.颁布学院《安全应急学院MPA非全日制专业硕士选导规定》,规范选导工作。

    五、科学研究工作

    1、承担和获批的标志性科研项目情况

    2020年,我院承担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课题任务1项,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1项、湖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基金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

    2、科研经费到账情况

    截至20201217日,我院新增各类项目合同总经费778.2万元,已到账科研经费572.488万元,其中纵向经费361.39万元、横向经费211.098万元。

    3、高水平科研论文及专利软著情况

    学院教学科研人员发表安全和管理领域重要期刊及会议论文132篇,新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8项。

    4、科研获奖情况

    博士后陈文涛获得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

    5、主办和承办重要学术交流活动情况

    主办“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武汉)论坛”、“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战略咨询委员会会议”,协办“2020中国公共安全大会”,承办“湖北省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和“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跨学科学术论坛——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分论坛”。

    6、科研服务疫情防控

    宋英华教授作为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管理与城市安全运行专家,向指挥部提交18份疫情研判及防控建议专家报告;向湖北省人民政府提交疫情专题建议7份;承担武汉理工大学复工复学安全运行防疫专题研究,提交两阶段专题研究报告20篇。

    7、科研服务大安生安全教育

    全面应急管理仿真模拟实验室建成沉浸式灾害体验通道、轨道交通救援仿真演练平台、心肺复苏教学平台、虚拟灭火和交通驾驶模拟平台,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大学生安全应急教育”公选课题。

    六、队伍建设工作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学院8名青年教师参加师德网络培训。

    2、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上报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名校优秀博士生10人,成功引进6人。

    3、重视国际化能力培养,学院同英国三一圣大卫学校联合培养硕士生,采用全英文教学,提升教师双语能力。

    4、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强化学科社会影响力,聘我校战略科学家范维澄院士为我院名誉院长;我院康灿华教授获评首席教授。

    5、注重青年教师培育与发展,根据学校新教师考核实施方案,我院有3位教师达到要求及时转入事业编制。

    6、学院聘用一批进取意识较强的高水平博士,进校一年内,已有3人特评特聘副教授,另有2人已通过学科组会议拟特任副研究员、特任研究员。

    7、根据《武汉理工大学劳动用工招聘实施细则》要求,学院招聘2名劳动合同制教辅人员。

    8、组织2人申报2020年度湖北省博士后卓越人才跟踪培养计划。

    9制定2019年学院教职工年度及2017-2019年聘期考核实施细则,并分类上传各教职工2020-2022年岗位聘用任务书,每位教职工确认上传校人事处。

    10完成学院新教师试用期满考核及2020年度专业技术岗位评聘工作,2020年学院通过晋升副教授4人,推荐晋升教授1人。

    11、完善博士后导师信息,上传导师信息到中国博士后网站,方便博士后进出站信息审核管理。

    12、院长宋英华教授受邀参加武汉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研讨会,作为应急管理领域唯一与会专家,他就武汉超大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作了主题发言,并对相关拟发布文件提出了重要修改意见。

    七、学生工作

    (一)“疫情防控”不松懈

    新冠疫情爆发期,辅导员坚持与每一名学生联系不断线,密切关注每一名学生思想状态,学生个人及其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确保不漏一人;线上教学期间,辅导员深入学生班级课程QQ群,线上旁听学生课堂,建立课程信息员制度,确保线上课堂参与率与学习成效;学生返校期间,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发展相协调,积极开展疫后心情等心理健康教育与支持,避免学生疫后综合症的爆发。

    (二)“就业发展”不松劲

    学院打好线上+线下学生就业组合拳,积极联合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开展就业技能提升讲座4场,开展就业一对一针对性指导与服务56人次,建立就业帮扶机制,全院全员动员,开拓就业岗位助力就业。截止至1210日,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95.91%,其中本科生就业率92.96% ,硕士研究生就业率98.95%,博士生就业率80.00%,超额完成就业目标。

    (三)“日常管理”深推进

    今年,学院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工作制度建设,推进学生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制定了《安全应急学院辅导员考核办法(试行)》等7个文件,修订了《安全应急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试行)》等管理文件。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科技文化氛围。组织开展学院首届安全文化节,以赛代学,积极筹备学院专业大赛,为学生专业技能提升搭建平台。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生的服务和奉献精神。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武汉)论坛”、安全工程专业国际化专业教育认证等重大会议、评估的志愿服务工作,服务学院中心工作。

    (四)“成长成才”有成效

    通过教育为主、管理为辅、用心服务的学生工作方法,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成才。

    全院学生获校级奖励和荣誉39项。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学生党支部荣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安全1601班周龙夏娣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五四表彰中,安全1801团支部荣获优秀团支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19人。公管1701班孔劲松荣获第四届“理工好班长”荣誉称号。荣获“金秋杯”艺术文化节之诵扬心声朗诵比赛三等奖、舞蹈比赛优秀奖。“理工合伙人”三等奖1项,第十届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第三届研究生数字技术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武汉理工大学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2项,第六届互联网+校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思践悟”主题活动校级优秀主讲人1人,理论征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和荣誉16项。第六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数维杯数学建模大赛研究生组三等奖1项(李艳姣);荣获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邓宝平);“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孙晓云);公管1901班次培荣获百生讲坛湖北省银牌主讲人;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赛金奖2项(周龙夏娣、段佳昊同学);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华中赛区)一等奖1项(李伟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3项。

    八、国际(地区)交流与留学生教育工作

    1、做好留学生教学工作,学院现有硕士留学生15人。

    2、学院同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留学生,2020年录取18名学生。

     

    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