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

搜索

首页>学院概况>工作计划及总结
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时间:2022-07-08
  •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和引领安全与应急管理领域转型升级和区域创新发展。坚持弘扬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明德励学,修己安人”的学院航标,全面贯彻卓越教育、卓越人才、卓越人生的卓越教育理念,以改革创新和高水平发展规划引领和推动学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超越,全面做好2022年下半年各项工作。

    二、主要工作思路

    坚持“特色、交叉、应用”的发展思路,以发挥优势促进发展,以强化特色迎接挑战,着力提升学院影响力,努力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三、工作要点与完成指标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贯彻执行《武汉理工大学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文件精神,按照“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两步走,营造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2、持续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态调整三个清单并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责任主体,实行销号办结。

    3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三个自觉,以回头看成效推动学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行政管理与安全工作

    1 落实“一院一策”,制定学院“四定”方案,细化学院的岗位具体职责和要求,明确各岗位的年度目标任务,力求“一人一策”,完成“四定”工作。

    2学院全面推行教育信息化,部署和推进教育教学“530行动计划”。

    3、适应新形势下学院发展新需求,制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完善学院制度体系建设。

    4整合学院公房资源,提高公房利用率。

    (三)本科教学工作

    1、专业及课程建设:(1)推进应急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专业建设与发展;(2)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金课”,力争获批省级以上一流课程1-2门;(3)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争取获批4-6门。

    2、教学团队建设:获批校级教学团队1-2项,精品课程教学名师1名、青年教学名师1-2名。

    3、教材建设:重点推进学院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计划工作,力争2022年建设1-2本校级规划教材。

    4、教研工作:力争2022年获省级教研项目1-2项,校级教研项目6项;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3项。

    (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

    1、跟踪推进“国家安全学”学位点申报工作。

    2、探索产学研合作,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3、拓展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领域,优化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管理,拓展生源储备。

    4、加强全日制研究生日常培养管理,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按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进行抽检督查。

    5、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开展2023年的导师遴选、资格复核工作。

    6、修订学院《硕士研究生选导规定》。

    7、建立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把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学生的培养环节中,加强研究生安全基本知识的训练。

    (五)科学研究工作

    1、完成学院科研经费950万元。

    2、打造学院科研学术交流活动品牌,组织开展系列学院内外学术交流活动。

    3、策划2023年度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主办或承办。

    4、策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指南建议,组织筹备学院2023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

    (六)队伍建设工作

    高层次人才(含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1人;全球招聘优秀博士2-4名;新增教授1人,新增副教授2-3人;完成教师实践能力培养2人;教师国际化能力培养1人。

    (七)学生工作

        1、安全稳定有序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及军训工作;

    2、组织开展新生才艺大赛,丰富学生课外文体生活;

    3、持续加强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课堂、实验室、活动现场的制度要求与督促落实,进一步促进辅导员对学情熟知;

    4、开展学生干部培训班一期,提高学生干部工作能力;

    5、开展辅导员研讨5期,提升辅导员队伍工作能力;

    6、开展“安全大赛”“安全应急知识大赛”“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专业竞赛,力争学生在上述比赛中比往年增加1-2项全国奖;

    7、加强毕业生根情文化建设,规划设计学院楼梯文化墙,将楼梯文化墙打造成学院优秀学子风采、学院育人成效的宣传展示栏;

    8、继续举办“安全文化节”,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逐渐凝练形成学院特色品牌学生活动;

    9、发挥党支部、团支部基层组织作用,开展基层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培育与答辩展示;

    10、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调研与实践;

    11、持续开展安徽省招生宣传,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参与招生宣传1/人,深入2-3所高中开展座谈调研、招生宣传、优质生源基地授牌等。

    (八)、工会工作

    凝练学院文化精神,构建和谐创新学院,逐步扩大和提升学院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开展好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群体活动,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活力。

    四、具体措施

    1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切实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引领学院建设发展能力和水平。

    3、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加强学习,精准定位,切实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4、加强考核激励等制度建设,实行分级分类多元化考核,鼓励教师个性发展,为学院建设发展创造好的制度环境。

     

    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2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