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

搜索

首页>学院概况>工作计划及总结
2023年工作计划时间:2022-12-23
  •       一、指导思想

    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建设一流学科为使命,坚持弘扬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明德励学,修己安人”的学院航标,贯彻卓越教育、卓越人才、卓越人生的教育理念,秉承“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全面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

    二、主要工作思路

    坚持“特色、交叉、应用”的发展思路,在提升信息化平台建设运维水平、扩大优质资源汇聚共享、创新举办信息化交流活动、研制教育信息化标准等方面持续发力,立足国家安全观,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围绕学科特色,助力精准教与学、助力教育科研创新、助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学院教育水平提质增效。

    三、工作计划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贯彻执行《武汉理工大学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文件精神,把全院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2、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着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3、持续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态调整三个清单并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责任主体,实行销号办结。

    (二)行政管理与安全工作

    1 落实学院“一院一策”“四定”方案,根据方案中设置的岗位职责和要求,明确岗位年度目标任务,力求“一人一策”,落实“四定”工作。

    2、适应新形势下学院发展新需求,完善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学院制度体系建设,推进综合治理工作迈向新台阶。

    3、建立有偿使用为抓手的公房管理机制。实现学院各学系公房配置合理。

    4、构建符合学院发展的特色文化体系,用标语、院训、文化墙、宣传栏、校史展等形式将主流价值观表现出来,使师生在充满主流价值观的环境中受到熏陶、接受教育。

    (三)本科教学工作

    面向新时代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本科教育与专业建设工作,提升学院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水平,着力构建四强四精本科教育新格局:

    1、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优化培养体系和培养过程,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的专业知识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院本科专业齐发展、共创新。

    2、加强拔尖人才培养:建设本科生科技创新指导团队,凝聚并稳定支持一批优秀学生创新指导群体,形成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全面提升学院本科生科技创新能力。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育专业教学名师,提升专业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富有创新精神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4、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推广省级教学成果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教师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与实践。搭建各专业系交流互动平台,促进学院教学研究与探讨。

    5、打造精品课程:积极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广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培育标杆课程,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安全+应急+一流本科课程体系。

    6、建设精品教材:聚焦基础学科、传统优势学科、新兴交叉学科,打造精品教材、规划教材,建设形式多样、结构完备、数量充足、质量优良,覆盖全面的立体化教材体系。

    7、培育精品名师:以精品课程为载体,重点培育精品课程名师。定期组织各类教学培训活动,搭建青年教师成长进步的学习平台。

    8、创建精品基层教学组织:逐步完善学院关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体制和奖励机制,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创建具有学院专业特色的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

    推进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博士点申报工作。推进学科专业题库命题改革,推进国家研究生教育专项改革。积极开展生源地招生宣传、校内招生宣传、网络招生宣传等宣传活动,吸引高水平生源;拓展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领域,优化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管理,扩大生源储备。规范非全日制外地教学班的设置、管理。组织申报研究生特色精品教材1项、省级及以上研究生教学成果奖1项。积极申报学校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1-2门、国际化课程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4门、公共实验课程1门、教学案例库1-2门、课程资源库1-2门。继续探索产学研合作,新建2-3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开展2次导师培训。修订完善学院《硕士研究生选导规定》,制定学院《博士研究生指标分配办法》。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

    (五)科学研究工作

    1、科研项目组织。积极动员组织学院教师申报各类型项目,完成年度到账科研经费950万元以上。

    2、凝练科研成果。组织和鼓励学院教师参与省部级及以上奖励申报,力争牵头获得省部级/行业协会一等奖1项。牵头完成行业/地方/团体标准1-2项。

    3、科研基地建设。组织申报或参与申报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基地建设1项。

    4、学术交流。打造学院科研学术交流活动品牌,每月组织1次校内外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策划主办或承办2023年度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

    5、科研团队。有组织的科研制度推进,形成3-5个特色鲜明的科研团队。

    6、成果转化。加强推进成果转化3-5项。

    7、科研管理。完善学院科研管理办法,落实并推进科研与实验条件保障部科学运行管理制度,提高科研实验条件保障质量。

    (六)队伍建设工作

    高层次人才(含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1人;全球招聘优秀博士2-4名;新增教授1人,新增副教授2-3人;完成教师实践能力培养2人;教师国际化能力培养1人。

    (七)学生工作

    结合本学期“三进三谈”工作了解到的学生心声、心事、心愿,2023年学生工作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在做好日常工作基础上,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1、持续深入开展“三进三谈”,坚持“一线”和“应在平时”原则,经常性深入学生群体,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防范和化解风险。

    2、常态化开展党员先锋杯系列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特色实践教育活动2场。

    3、开展“安全文化节”系列综合文化品牌活动,以赛促学,营造良好学风班风,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4、开展系列“和谐导学关系”建设活动,营造和谐向上育人氛围。

    5、持续优化对接省份招生宣传工作,不断提高招生工作质量。加强与教学口联动,多措并举,开展专业认知教育,提升学生专业兴趣。

    6、重点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促进工作。组织开展“访名企”“名企进校园”等活动,广拓渠道促就业。

    7、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金融安全、心理安全等教育活动与安全隐患排查,扎牢学生安全稳定网;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等五类困难学生,做好困难帮扶。

    (八)国际交流与信息化工作

    1、以党建为统领,全面贯彻信息化理念,围绕“工作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生工作等各项业务的政策制度和工作方法,稳中求进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2、协助组织好校内已申报的国际会议顺利召开。

    3、拓展新的合作院校,推进学生校际交流和国际交流项目,引进国外优质课程资源。

    四、具体措施

    1、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以实际行动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展现新作为。

    2、进一步抓实教学科研常规工作,以"务实、有效、提升"为基点,积极开展专题"微研究",创新研究方式,组织有质量的教学反思、教学案例、沙龙等活动,提升学院育人品质。

    3、加强各项工作的动态化、过程化、信息化管理。做好网站的维护和充实工作,及时上传各项活动过程性资料。

    4、有力推进四定工作,分级分类对学院各级人员进行多元化考核,鼓励教师个性化发展,为学院建设发展创造有激励性的环境。

     

    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20221221